close

教學還是需要實例~所以先上圖!!

有請祖國特別版穹妹上陣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再比較官方的圖

 

 

怎樣? 好看嗎?

別怪我說話難聽~~這兩張已經比這裡很多的手辦相片漂亮多了!!

<而且是完全沒有後制的!!!> <而且是完全沒有後制的!!!> <而且是完全沒有後制的!!!> 

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!!

 

原因是什麼? 就是因為我把手辦的<臉>和<體態>完整的拍出來了!!

其實手辦這玩兒就是把人們想像最美的形態做成手辦~漂亮是一定的!!

那為什麼硬是拍得不漂亮? 原因就是<佈光>不好啦!!

 

而這篇文章就是教大家<基本的佈光>和<基本的必須裝備>!!!

在教學前先說說頂樓這兩張相~有人會說這兩張圖好像有點偏暗?

這是以<後制>為前題下的攝影方法~

而且此時請大家檢視一下閣下的<螢幕>!! ~

如果你看這兩張相片的光度剛剛好~那麼請把你的螢幕調暗~反之調亮一點!!

如果你看這兩張照片的<紅色>部份一點層次也沒有~請把螢幕的<飽和>調低一點!!

在拍攝相片後如果因螢幕的問題而令相片不如預期~那就沒意義了!!

我的螢幕已經<校色>~所以光暗和顏色會比較準!!~拍出來的東西就會比較乎合預期~

請大家在教學前記得檢驗一下!!

 

 

好!!! 進入主題!!  <基本的必須裝備>

這兩張相片是用什麼拍的呢!! 

答案是DC相機!! 我用的是三星EX2F

為什麼不是單眼? 原因很簡單這是<新手教學>

沒有單眼的人我相信不少~用DC也能拍手辦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!!

單眼和卡片機拍出來的分別主要是<畫質>!! 我們這裡先不討論!!

而對相機的最低要求是要有<手動模式>或<可調曝光值的A模式>~不知道的人可問我!!

 

 

 

而所以的設備分別是<穹妹>一只, LED燈x2 ,杏色帶花絞手工紙一張,衣架一個和腳架x2 ~

夠簡單了吧??

 

 

這裡唯一必須的物件是<穹妹>和<相機> ,其他東西請把家裡的東西<物盡其用>!!

LED燈我強烈建議新手一定要買兩只回來用~好處就是比閃燈便宜!!~而且能<實時>看到光源的變化~光的顏色統一且光的方向能輕易控制!!~而且只要大約兩只景品的價錢罷了!! 你值得擁有!! 當然如果沒有的話用台式燈也可~

 

LED燈建議<能調光暗> <有柔光片的優先!!>~上圖的LED燈已內置柔光(分別就是看不到LED燈泡)~購買時請先研究對比!!

 

 

 

背景紙可選擇黑色和白色的基本色!! 當然越多樣的底色拍出來的相片就越有趣 !! 反正不貴!!

我這裡用的是剛買的杏色手工紙!!

 

基本設備就這樣~~想拍好照片有些錢還是要花的!!~請大家量力而為!!

有以上的裝備要拍出手辦官網上的相片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了!!

 

 

好了!!  到<佈光的基本方法了>

 

好了!! 到<佈光基本方法了>

 

 

 

完成!!!  簡單到汗顏啊......

 

這就是有好的光源自然就有好的相片~鐵則來的!!!

而且大家留意到嗎? 兩支燈的方向都是斜向的打在手辦臉上的 (燈要比手辦高半個身位向臉上打,就像黃昏的太陽一樣)

這就是手辦吧裡人們打不好光的原因!! 很多人都會把燈直接對著手辦打!! 這不僅令手辦沒了<立體感> 而且造成<反光>的問題!!

 

 

這種打光方法是最基本的!!~請大家一定要學!! ~這也是為什麼要求大家用LED燈的原因!!

燈的距離不能太近手辦!! 目測光源<均衡>地照到手辦照可~太近會造成嚴重的陰影!!

上圖右手邊的燈因為放太近而令手辦左邊產生陰影了~不過不太嚴重可以無視!!

 

而且兩燈的出力不需要一樣~通常光比是4比3,想對比強烈一點的4比1 ~

放燈的位置先隨便放著~對角即可~一切以相機拍出來的成果再調整!!

 

 

再來是相機設定部份

 

 

先設定成<手動模式>  (能調曝光值的A模式等會再講解...)

把調成200或400 (ISO決定著相片的畫質!!~通常卡片機可用的ISO是200-400,太少或太多都沒什麼意義)

<快門> 我是建議上腳架的~也可以用東西固定~這樣就不會發生震動照片了!

但沒有也沒關係!!~拿著的話設定在 1/20至1/50 左右的快門即可!!

<開啟小花模式>!! 當對不到焦時請開這個,再對不到時請往後退,這是相機的極限.....

<光圈>的話能有多少就開多少如果有F2.0就開F2 ,有F1.4就開F1.4~跟據拍出來的成果調教~

這裡補充一下光圈的用途!! 光圈值越少就能得到越美的散景~什麼是<散景>? 就是下圖中的

 

 

留意到只有相機清晰嗎? 而週邊模糊起來~彷佛相機浮了出來一樣~

這本來是單反這些大型相機才能做到的專利~~但在拍小物品例如手辦的時候~單反跟卡片機的差距就會縮短不少~甚至做到差不多的效果!!~這裡先不討論這個~容後再討論!!

 

<白平衡>

這是重點!!! 要把手辦拍得漂亮這是重要的一環!!

一般人們拍照時會忽略了這功能~一般預設在AWB(自動白平衡) ,但相機本來就是很笨的東西!!~家中的光源非常的不穩定(有黃色的鎢絲燈,有螢光管,甚至LED燈泡)~這些光源會令相機產生誤判~結果就會變成這樣!!

因我家中用是LED燈泡~所以出來的效果便有偏綠的現像!!

 

 

這是關掉家裡的燈的情況!

 

 

看到<背景紙>的變化嗎? 這就是各位把照片拍糟的原因之一!! 簡單來說誤判了!!

 

那有方法嗎? 當然有!!

​就是<告訴>相機你正在<用LED燈拍手辦>!!

把相機裡的<自動白平衡AWB>轉成<其他模式>~像下圖

 

 

LED錄影燈的光類似<太陽光>~把白平衡調成<太陽光>便得到<正常的膚色>了!!

如果還是感到不對勁~可以試試調其他的白平衡~例如<鎢絲燈> <螢光管> <閃光燈>等!

 

當一切準備好!!

再來就是用相機的<螢幕>直接看<成果>了!!

卡片機會把<實時>見到的東西顯示在螢幕上~像下圖!!

 

 

 

 

 

根據我上文的設定

把手辦佔滿你的螢幕~固定相機!!

<光圈值調最少> <快門1/20至1/50> <白平衡調至正常>

 

 

 

 

 

理論上就會得到我這螢幕的相片了!!

那如果太光或太暗呢?方法也很簡單

 

如果太光的情況

把LED燈調暗即可!!

 

 

如果<太暗的情況>

先調整LED燈出力~如果還是不得的話把LED燈和手辦的距離拉近~但不能太近(以手辦全身能吃到光為限)

都不得的話調整上限為ISO 800 ,太高畫質就渣了!!

 

 

這裡也補充一下<光圈>

如果發現拍出來的手辦有部份<不太清晰>,例如你想全手辦都是清晰的情況~你可考慮把&lt;光圈值調高,例如F2調成F2.8或F4) 即可得出清晰的相片~不過我想沒人會這樣做呢

 

 

 

 

最後也提到<沒有手動模式的相機怎樣辦? >

這類相機其實是不建議的~不僅畫質不好~而且限制了很多攝影用途~但還是可以的!!

只要有A模式(光圈先決)~就一定有(曝光值調整)

圖中第二行第一項(-2..-1..0..+1..+2) 那個就是曝光調整~直接用這個調到適當的曝光即可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篇文章就此完結!!~有問題請提出~我會盡力解答!!~~讓下回的教學作出更好的修正!!

也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而有所領悟的同好交一點作業~放圖即可!!

作為打字打到手殘的我的安慰吧

 

 

也交上我的功課吧~呵呵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